您好,欢迎来到西北视窗
当前位置: 主页 > 西北视窗 > 新闻 > 正文

第二届博鳌生物医学论坛打造健康共同体

西北视窗 发表日期: 2017-03-22  文章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摘要:为了更加有效地管理与利用生物医学大数据,科技部已率先启动面向精准医学大数据管理和服务需求的一系列建设研究项目。

3334-IMG_4719

  中国发展网首席记者海霞海南博鳌报道

  2017年3月17日,第二届博鳌生物医学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生物医学领域60多位科学家及院士聚集“天堂小镇”博鳌,就“健康中国、全球福祉、投资未来”的论坛主题展开为期三天的研讨,从科学、技术、产业、资本四个维度深入探讨生物医学与健康中国的关系以及由此带来的全球合作与发展机遇。

  今天,拥有一个健康、幸福、快乐的生命周期是每一个人的梦想,“只有人人健康才能全面小康”已经成为一种全民共识。

  中国预防医学会杨维忠秘书长在演讲中解读2030中国健康计划时说,健康服务业将快速成长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总的规划在2020年将达到8万亿,2030年将达到16万亿。这将催生更多的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健康产业将成为最大的产业之一。专家也预测健康产业可能将继信息技术之后的财富第五波,所以我们说投资未来,就要投资健康财富的第五波,而生物医学则犹如初生的太阳,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遇不负所处在的时代。

3307-IMG_4912

  记者注意到,“十三五”期间国家发改委拿出一百个亿对于中医药的服务能力进行全方位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此次会议吸引了20多家投资基金和多家医药企业。敏锐的资本和企业都希望及早抓住生物医学发展的机遇。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在演讲中说,我们“十三五”规划里第一次提出健康中国的概念,就是把健康中国上升到了一个国家战略层面,国家提出了基本目标就是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服务,主要的健康指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常兴华说,健康中国这个概念的范围很大,内涵也很深,这里面有太多的东西需要跟进。健康中国也包括一些融合发展的问题,比如说健康养老、健康旅游还有医疗旅游,这是一个系统,而且又是一个无限融合的事情,这个是大的背景,因此健康中国绝对不是政府部门或者某一个行业的事情,而且是全局性的全领域的全产业链的一个系统工程,是要全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东西。从政府来讲,要注重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同时还要注意预防为主,促进健康管理,重视基本医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还要把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所以需要方方面面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

  国家“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规划里面谈到八个领域,其中一个是医疗健康领域,常兴华强调,这个规划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是,要求每个领域必须有一个清单,清单由各种项目组成,这个就是我们实行基本公共服务的清单制,目标就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

  常兴华最后说,分享经济、共享经济等新理念,一定会在医疗健康领域大大的发展,比如说用互联网等信息平台整合分散的专业化的医疗资源,经测算2016年医疗分享的市场交易额已经比2015年增加了一倍,可见未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可观。

3333-IMG_4704

  中国发展网总裁王平生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从全球和全国四面八方不远千里万里来到博鳌,共同见证这次年会,这件关注生命关注健康的大事。这个论坛也是继往开来、开拓进取创新发展的重要论坛,所以这次论坛我们的主题叫做健康中国、全球福祉投资未来,这项工作将载入史册为推动生物医药事业向前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王平生说,期望经过大家广泛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寻求合作的机会,提升我们生物医药的技术能力,建立一个共享的平台,形成一个体系,为加强健康事业的发展大声喝彩。

 

上一篇:S健康, 你的贴心私人健康管家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