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西北视窗
当前位置: 主页 > 西北视窗 > 新闻 > 正文

【中国酒道大会】闻香识好酒

西北视窗 发表日期: 2016-10-09  文章来源: 未知  我要投搞

 说酒事•酒事头条, 中国人喝酒的很多,但是真正懂得品酒的人却寥寥无几,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如何品酒。这次在9月19日 “2016河北•中国酒道大会”上,我了解到这次酒道大会要传播的科学饮酒方法,其中品酒、识好酒是重要的一项饮酒规则。

小编认为白酒品评的正确程序是先观色,其次闻香,再尝滋味,然后综合色、香、味的特点判断酒的风格,即酒的典型性。下面,我将给大家做示范:将酒杯举起,置酒杯于鼻下二寸处,头略低,轻嗅其气味。最初不要摇杯,闻酒的香气挥发情况;然后摇杯闻强的香气。凡是香气协调,有愉快感,主体香突出,无其它邪杂气味,溢香性又好,一倒出就香气四溢,芳香扑鼻的,说明酒中的香气物质较多。属于喷香性好,一入口,香气就充满口腔,大有冲喷之势的,说明酒中含有低沸点的香气物质较多;属于留香性好,咽下后,口中应该仍留有余香,酒后作嗝时,还有一种令人舒适的特殊香气喷出的,说明酒中的高沸点酯类较多。所谓的余香悠长,首先应鉴别酒的香型,检查芳香气味的浓郁程度,继而将杯接近鼻孔,进一步闻,分析其芳香气的细腻性,是否纯正,是否有其它邪杂气。在闻的时候,要先呼气,后再对酒吸气,不能对酒呼气。一杯酒最多闻三次就应该有准确记录。最好用右手端杯,左手煽风继续闻。闻完一杯,稍微休息片刻,再闻另一杯。上面是闻酒环节,是第一步。

然后再将酒杯送到嘴边,将酒含在口中,大约为4至10毫升,每次含入口中的酒数量,必须保持一致性。先从香味淡的开始尝,由淡而浓,再由浓而淡,反复多次。将暴香味或异香味的酒留到最后尝,防止味觉器官受干扰。将酒沾满口腔,然后吐出或咽下。用舌头抵住前颔,将酒气随呼吸从鼻孔排出,以检查酒性是否刺鼻。在用舌头品尝酒的滋味时,要分析嘴里酒的各种味道变化情况,最初甜味,次后酸味和咸味,再后是苦味、涩味。舌面要在口腔中移动,以领略涩味程度。酒液进口应柔和爽口,带甜、酸,无异味,饮后要有余香味,要注意余味时间有多长。酒留在口腔中的时间约10秒钟。用茶水漱口。在初尝以后则可适当加大入口量,以鉴定酒的回味长短、尾味是否干净,是回甜还是后苦。并鉴定有无刺激喉咙等不愉快的感觉。应根据两次尝味后形成的综合印象来判断酒的优劣。

据我了解,老白干、山庄作为河北的前两大品牌,是本次中国酒道大会的另外两家主办单位,酒道大会当天他们不但发布了各自的酒道规则,更是通过品鉴方式,交给了消费者如何品出不一样的味道。老白干是清香类白酒,“闻着清香、入口甜绵、饮后余香”是衡水老白干酒最显著的特点。在多年的发展、积累、总结中衡水老白干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香型风格,并以“醇香清雅,甘冽丰柔”的老白干香型著称于世。山庄老酒作为河北浓香型白酒的典范,“圆润甘柔、酒香浓郁、酒体柔和、口感净爽”是它的显著特点。(传播正确的中国酒道,倡导科学、健康、文明、适度,遵循小酌畅饮、君子有度饮酒规则。文章来源中国酒道大会组委会、河北省诗酒文化协会,资料由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山庄老酒集团提供。)

 
上一篇:【中国酒道大会】酒局之道
下一篇:没有了